卡洛琳Caroline

【米英】波士顿 Boston (第三十一章)

  是夜。

  华盛顿特区。


  美/国漫无目的地扫过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字母和坐标点。

  国家信息数据库对他的吸引力,甚至还比不上午餐蔬菜沙拉里的罗马生菜。但,即便知道在这里不过是为了消磨时间,他还是蹙紧了眉头,不时敲打着键盘,装出一副认真的焦虑模样。


  五角大楼的这间办公室内没有窗户,只有一盏不甚明亮的冷白色电灯。在光源所照不到的天花板边缘,依稀还能看见摄像头在闪着红色的微光。

  美/国随便点进了一页近两月波士顿市的公民信息,假装无意地快速删除了一行短字,然后终于停下手里无谓的动作,呆呆地盯着自己手腕仍然在发光的微型监控设备出神。


  他已经想不起来,今天稍早些时候,他和上司们从CIA的会议室内出来时,那个给他戴上监控设备的军方高官脸上是什么表情。

  他的思绪还依然停留在昨夜。

  此刻,在他眼前挥之不去的,只有夜幕当中他最爱的那个人的睡颜——惨白的、毫无生气的睡颜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昨夜

   2027 年 10 月 4 日


“柯克兰医生”整理了下衣领,终于站在了地下实验室的铁门前。


  他顺利到不可思议地一次就解开了密码。

  在机械女声冷淡地提示“欢迎入内”的同时,他擦了一把额角的汗,费力将离心机和一箱麻醉剂一同搬进了实验室内。


   虽然已经过了近十年,但这里和他记忆中并没有丝毫变化。

   他在想起这间实验室的主人时,后背难抑地穿过一阵战栗。于是他抿紧嘴唇,强迫自己看向实验台上整齐排放的化学试剂,将注意力放回到半个月前因设备故障而未能完成的正事上。


   一个月前,他从美/国的老房子中逃出来后,本想在波士顿市区随便找个老教堂,安静等待最后时刻的来临。但没想到第二天,他竟然在海港边,又一次看到了大西洋上朝阳的升起。


   英/国还活着。

   这一个月以来,每每想到这个事实他都烦躁不已。


   此刻也是一样。

   他脱下身上的白大褂,随意搭在了椅背上,衣袋上挂着的身份牌因他粗暴的动作而掉到了地上。他撇了下嘴,捡起那张印有自己照片的身份牌:


   亚瑟·柯克兰,精神科…


   他其实谈不上喜欢这个假名字。

   半个月前,决意伪造身份去波士顿市的医院工作,本就是为了弄到设备的无奈之举,至于进入精神科就更是机缘巧合。

   然而,虽然他并不愿意承认,但这半个月,作为亚瑟·柯克兰,他其实过得很开心——除了时不时会因想到那个人而胸口刺痛,在跟美/国同事们聊起自己祖国时会呼吸困难之外,这短短半个月的作为波士顿普通人的生活,都是他千百年来从未体验过的轻松与愉快。


   即便如此,现在也到了该终结一切的时候。


   他坐在椅子上,倒出配好的蓝色试剂,注入针管,再将针头刺进自己手肘的静脉内。而后,他在自己四肢连好电极,将电压调到最高,毫不犹豫地打开电源。

   下一时刻,他的意识便先于疼痛消散……

*******

 

  美/国将最后一根电极取下,轻轻抚摸着椅子上那人死尸般苍白的脸颊,食指有意无意地停留在了他的人中之间。

 

“他只是没有意识了,又不是咽气了。”

  听见女孩的声音,他于是收回了手。

 

“不对我说点什么?”

 

  女孩俏皮的反问,让美/国疲惫地笑了笑:

“谢谢。”他简短地答道。

 

  几小时前,他刚接到消息时满心的狂喜与忧虑,此刻都已经烟消云散。

  或许是因为这一个月来不眠不休的搜查,也或许是因为此刻恋人轻若游丝的鼻息,他现在能感觉到的只剩下了疲惫——是希望一闭上眼睛,便能永远沉睡下去的那种疲惫。

 

“你到底怎么想的?难道你就从来没恨过他?”

  南方少女的声音轻飘飘的,落到美/国耳畔时,他已经分不清究竟是幻想还是真实。

 

“不,我确实恨过他。”

   美/国诚恳地答道,他又一次伸出手。只不过这一次,他的指尖唯独久久停留在那人毫无血色的唇瓣之上。

 

“如果我是你——如果我还能是你,就算下地狱也不要把国家交给这家伙,”

   她故意抬高的声线,让美/国紧紧咬住了下唇,

“还记得从前咱们被这英/国佬给羞辱成什么样子吗?还记得他把咱们搞得多惨吗?还记得那一次次要命的经济危机吗?还记得和这英/国佬打仗的时候,你是怎么挨家挨户低着脑袋跟人家借东西的吗?当时你为了那点儿物资,点头哈腰地四处打欠条,别说面子了,你都恨不得把自己抵押出去了…之后,要不是有个汉密尔顿*,咱们估计到现在也——”

 

“不,就算是现在,我们也还是没还清,咱们永远也还不清。”

  美/国摇了摇头,打断了少女的话,却依旧轻柔地用指尖摩擦着面前那人干裂的嘴唇,

 “不过,至少自从建国之后,我就再也不随便跟人保证了,这也多少算是有些进步吧?”

 

“骗子!你就是天生的骗子!”

  女孩气恼地哼了一声,实验室里一半的灯光紧跟着熄灭。

 

   美/国没有反驳,只随她闹脾气。

   他总能猜到她在想什么。

  曾经绝对并非如此,但现在,她的思考方式注定了她的行为不可能超出他的判断——因为她是他根据战败的‘南方’的性格所编造的程序,因为他是她的造物主,因为他从未赐予过她超脱掌控的自由。

 

“反正我都是想结束这一生,”他斟酌着说,“那如果,至少我的死,能让他实现理想的话……

 

“哦,难怪英/国这种家伙也会想自杀,”

  女孩夸张地拉长着声调,她含糊的南方口音,让她听上去像是老电影里的金发女演员,

“亏你还说得漂亮呢,你有考虑过他的感受吗?他真的需要你的施舍吗?依他的个性,你这么做还不如直接当面羞辱他吧?”

 

“嗯,什么都瞒不过他,我早该猜到的。”

 

“我实在搞不懂你们俩……”

   少女的声音低沉了下来,

“我搞不懂英/国为什么会变成这样,搞不懂我的国家为什么会变成这样,更搞不懂新时代的你怎么也变成了这样。我什么都不懂。我猜,我的时代早就过去了,我也许早就没了活着的道理,可我甚至都搞不懂自己现在是个什么东西……”

 

   她的话让美/国低下了头。

   他想起曾经那个潇洒直率的女孩,想起她飘逸的卷发在葛底斯堡的阳光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,想起她在身体变得透明之前,蔚蓝色双眼中无尽的不甘。

   可女孩还在继续说着:

“英/国的时代也早就过去了。就算全世界都认定他能替代你,就算全世界都能遗忘你,他也永远不能成为你。”

 

 “可我不能继续活下去了,”

   美/国的指尖在颤抖着,他期望能感觉到椅子上那人的体温,可触到的却只有一片刺骨的寒冷,

 “我不能再继续错下去了。我必须销毁所有精神控制装置,也必须保证没人能再知道这个秘密,包括我自己。”

 

“那英/国现在自己替你省了麻烦,你又为什么要伤心?嗯?”

 

  面对女孩的质问,美/国哑口无言,只默默攥紧了恋人冰冷的手。

 

“你不相信自己,却相信英/国会永远做正确的事情?你不觉得可笑吗?一直以来,你对他的感情,总是让你失去判断力。你应该感到羞愧。”

 

“确实……”

  美/国在余光又一次瞥到地上的空针筒时,闭上了双眼,

“他拿到‘亚瑟’的记忆了吗?”

 

“当然没有!我怎么可能会给他!他估计还以为是有哪个设备坏掉了,啊,想起他灰溜溜走掉时的样子我就觉得解气!可我也没想到他还会再回来。你要是见到他在临失去意识之前,还念叨着你名字的惨样,肯定要笑死了…”

   女孩哼笑了一声,分不清是嘲讽还是唏嘘。但下一秒钟,她却又叹了一口气,这次显然是无奈的叹息:

“也许你是对的,他确实很爱你。虽然我也弄不明白什么是爱,可他真的很爱你。”

 

  美/国沉默着,他紧蹙的眉头让女孩也跟着沉默了下来。

 

  过了不知道多久,男人才嘶哑着声音说道:

“我还有一件答应过亚瑟的事情…可以,请你再最后帮我一个忙吗?”

 

“你明知道的:我就是你,为你牺牲多少次都是值得的,”

   女孩笑出了声,她的笑声像银铃一般,

“那么,美/国,你愿意帮你自己吗?”

 

“不,我愿意把决定权交给他。”

  美/国再次睁开眼睛,打量着重新变得明亮的实验室,还有自己身侧主控电脑上亮起的数据,目光久久停留在代表“独立战争”的那段数据上。

 

“可他什么都不会记得的,这样真的值得吗?”

   女孩轻声问道。她透过机械的传感器听到男人心脏的跳动,缓慢却规律的跳动,一下、两下……

然后,她听见了他的声音,低沉却坚定:

 

 “我只要他活着。”


*****

     

  在十月的朝阳升起前,柯克兰医生在诊室中醒来。

  他想不起昨夜是如何入睡的了,但桌面上如往日一样散落着的实验报告,让他甚至都没有再为这个问题烦恼一秒。

 

  他走到窗边,怔怔地看着窗外。

  眼前再熟悉不过的波士顿街景,却在此刻陌生得像一场梦。

 

  ——对,是梦。

  他似乎刚做了个很长很长的梦,也许是昨夜,也许是更早的从前。

  他对于那个梦的记忆早已模糊,但他唯独还依稀记得,在入梦之际有个人温柔地攥着自己的手,贴在自己的耳侧……

 

会是个好梦的……

  他下意识地重复着那个人的话,却又在言语消散的同一瞬间,感觉自己孤独得无以复加,仿佛就快要被黎明前无边的黑暗所吞噬。

 

  于是他的手不自觉伸向了自己的脸颊。

  不知为何,他幻想着能碰到一双如梦境般温暖的手掌。但现实中,他所触碰到的,却只有自己冰冷的双颊。

 

  ——根本就不可能会有那样的人。

  柯克兰自嘲地笑了下,重新将头埋进了昨夜未整理完的那沓报告之中。

 


    他所不知道的是,再过几个小时,在几百公里外的五角大楼内,会有个人一遍又一遍地呢喃着他的名字:

   

“…亚瑟…亚……”

   美/国盯着手腕上的监控设备轻声呢喃,但又在上司声音响起的同一瞬间收声。

   监控器的镜头下,他的脸上堆满了烦躁。

 

 “琼斯,我们已经照你所说,派人把英/国的大小酒吧都搜了个遍,可还是没有找到他的下落。你这边有进展吗?”

 

 “没有!简直见鬼了!”

   美/国大吼着咒骂完,气恼地抓乱了自己的金发,然后精疲力竭地趴在了桌面上,

“都找了一个多月了,英/国这混蛋究竟还能藏到哪儿?”

 

   他在吼完最后一个词后,没忍住偷笑了一下。

   但没人看得见他的表情,更没人猜得透他的心思。

 

   ——至少,在七月到来之前,没有人会知道。

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注:亚历山大·汉密尔顿:美/国国父之一,第一任财政部长。功绩之一是修订宪法并制订一系列债务政策,帮助刚建国的美/国填补独立战争后的财政亏空,走出连年的经济危机。


TBC

评论(7)

热度(5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