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洛琳Caroline

【米英】波士顿 Boston(第三十三章)

 “亚瑟·柯…柯克……”


  “柯克兰。”

 

  “我认字!柯克兰先生,现在还不到你说话的时候!”


   一身黑色正装的探员将手中的文件摔在了桌面上,凶神恶煞地警告道。


  于是亚瑟悻悻闭上了嘴,盯着探员在纸上写下“七月五日,凌晨一时”的字样,在心中暗自对着他胸口CIA徽章上的白头鹰翻了个白眼。


   自从十几个小时前,他莫名其妙地在这间审/讯/室中醒来后,这已经是第三个进来打算“跟他谈谈”的政/府官员了——他怀疑有没有别的哪个精神科医生何曾获得过如此殊荣。

   第一个来见他的,是个笑眯眯的中年人。那个人自称是什么“美/国的上司”,彬彬有礼地问了他些莫名其妙的问题。但显然,他的答案没能让那人满意。于是第二个进来的那个说话带英国口音的老家伙,连他的名字都没有问,只阴阳怪气地开始讽刺他的祖国,最后却又在他坦白自己对政/治一无所知后,红着眼圈甩门离去了。


   现在是第三个。

   亚瑟再次打量起眼前的官员。这人单看样貌,年纪估计比之前两位要轻上一些,至少他后脑勺上稀疏的几根灰毛, 显示着他还没秃得彻底。从走进房间到现在,这“秃脑门”的表情就一直严肃得像警/察在申犯人一样。

   想到这里,亚瑟突然觉得有点好笑:自己上一秒钟,还趴在实验室的笼子边上盯着小白鼠发呆,下一秒却突然坐进了小黑屋里任人审问。


“有什么好笑的?”

  探员厉声逼问道,他的表情还是依旧严肃得恐怖。


“抱歉。我只是有些累了,没有要冒犯您的意思。”

  亚瑟礼貌地答完,看见探员紧绷的面部肌肉稍微松弛了些许。


“你最好别打算骗我。我知道你最擅长耍花招,但我保证,这对你绝对什么好处都没有。”

   探员眉头紧锁,瞪着亚瑟的绿眼睛。不知为何,亚瑟竟然觉得自己从他毫无表情的脸上,看到了那么一丝的恐惧。

   

   亚瑟点了点头。

   连接在他身上的传感线也随着他的动作晃了一下,他暗自祈祷这可千万别对测谎仪测出的数据产生什么影响——虽然连小学生都知道,这玩意儿自打上世纪被造出来,可就从来没测准过。


“七月二日,你一直在实验室?”


“是的,长官。”


“七月二日晚上,你在实验室里睡着了?”


“是的,长官。”


“你的意思是,你一觉睡了足足三十六个小时。”

   探员推了下架自己鼻梁上的镜框,他的语气不像是在问话,而像是在等着亚瑟自己招认什么。


   亚瑟并没被他吓住,也毫不畏惧地直视着他的双眼:

 “长官,我已经三令五申,这是我所能记得的最近的事情了。请您相信,我并没有理由说谎;当然,如果您们不相信的话,也大可以去查医院的监控录像确认…”


“我们自有定论。你只需要回答我们的问题。”

  探员说完,面色青黑地再次开门走了出去。


   骗子。

   亚瑟表面配合地点了点头,实则暗自腹诽。他通过早些时候来给他送晚餐的那个年轻探员诚惶诚恐的表情,猜测这群为美/国/政/府卖命的老东西,一定是遇见了什么麻烦——或许是只有他才能解决的麻烦。

    简直讽刺,他在美/国生活这么多年,连给餐馆服务员的小费都从没少过,现在居然莫名其妙地成了五角大楼的座上宾。


   他等了没多久,那名灰发探员又走了进来。

   这次,他的手上多了一件褐色的厚外套——那似乎是件老式的飞行员夹克,是只有老电影里才会出现的款式。


“柯克兰先生,这是你的外套吗?”

  亚瑟没有答话。


“你见过这件外套吗?”


  亚瑟依旧没有回答,只是怔怔地盯着那件夹克:紧收的袖口已经旧到起了不少毛边,领口的毛领也破旧得不成样子。


   ——没有。

   就这么简单的一个单词,却偏偏卡在了他的喉头,任他无论如何努力都说不出口。


“你可以仔细看看。”

  探员的语气缓和了下来,他将外套递给亚瑟,但亚瑟却没有伸手去接。


“这不是我的。”

  亚瑟感觉自己的心脏在狂跳,但他已经没有心情再去担忧那台蠢透了的测谎仪。


“那这是谁的?”


   探员见没有得到答复,于是举着外套站了起来,贴在亚瑟的侧脸边,咄咄逼人地追问道:

 “告诉我,这是谁的?”


“我…我不记得了。”

   他嗫嚅着说完,听见中年人在他耳边哼笑了一声,刺鼻的烟草味让他感觉有些反胃。


   只见那探员从背后伸出另一只手,将手中的文件摊在了亚瑟面前的小桌板上:

 “阿尔弗雷德·琼斯。”

   他缓缓读着文件上那个被大写加粗了的姓名。


   看到审讯对象的身体开始小幅度颤抖,他于是微微勾起嘴角,轻声问询道:

  “琼斯。听起来是不是有些耳熟?”


   可突然,自称“柯克兰”的那个人平静了下来。他不仅停止了颤抖,还又恢复了那副谦逊和善的表情:

 “不好说。长官,这世界上姓‘琼斯’的人可多了去了,光我们医院就能给您找出四五个来。”


   ——油盐不进的微笑!

   那个“阿尔弗雷德·琼斯”说的所有话都是放屁,就他/妈/的说对了一件事:这个“英/国”确实是个混蛋!

   中情局局长在心中如此咒骂道。


“好吧,柯克兰先生,看来确实是我们误会你了。”

  他的表情骤然一变,换上了一副假到可笑的笑脸,

“你不是我们要找的人,你可以走了。


   亚瑟吃惊地看着面前中年男人取下他身上的传感器,还为他解开了手腕上的镣铐。

   他活动了下缠满绷带的手掌,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好。

 “谢谢。”

   最后他只简短地道了声谢,便从椅子上站起身打算离去。


“等一下。”

  身后传来的这声命令,让亚瑟的动作立刻僵住了。

   他转过头,听见自己颈部的关节响了两声,然后他看见官员朝自己走过来,将那件厚实的空军夹克搭在了他打着石膏的小臂上。


“抱歉,这并不是我的——”


 “现在是你的了,”中年人还在微笑着,“他给我们留了封遗书,说他的一切都是你的了。”


   ——遗书。

   亚瑟感觉自己的心脏停跳了一拍,他不顾手掌尖利的疼痛,紧紧攥住了那件外套厚实的皮革面料:

 “请问,这个‘琼斯’,他是谁?”


“哦,忘了什么‘琼斯’吧,天知道这个国家有几百万个‘琼斯’?你现在在想的那个‘他’,到底是谁呢?”

   中年男人细长的灰绿色眼睛,因面部肌肉的拉扯而显得愈发狡黠,

 “不,你记得他又怎么样,不记得他又怎么样?我们的生命都太短了——几十年?一百年?那算是什么?这些和他比起来都太过渺小,他和他的功绩,本有资格成为不朽!”

   他走过亚瑟的身旁,留下了一声叹息:

 “可现在,这一切都被毁掉了。他被人毁掉了未来,也被人毁掉了一切存在过的证据——我不是在特指那个人就是你,但坦白说,你确实有很大的嫌疑。”


   亚瑟低下头,看着自己掌心绷带渗出的血迹:

 “我真的…真的不明白你在说什么。”


 “我们比你更爱他。我们只是想帮助他,只是希望他的一切牺牲都能被铭记。可如果你不配合我们,那他的一切就都会被世人遗忘,就算他无所谓,我也想问问你:这样的结局对他来说,真的值得吗?”

   他问完后,诚挚地看着面前的青年。


   那人还在沉默着。


 “被遗忘…阿…阿尔……”

   过了很久,亚瑟低声呢喃了一声。他先是用指尖揉搓着手中夹克的袖口,而后将脸埋进了那件衣服的毛领之间。


   他的双肩耸动不止,仿佛马上就要抽泣起来。

   但在下一秒钟,他却突然抬起了头来,周身再没有那种彬彬有礼的绅士风度——他像换了个人似的,迅速用单手揪住中年男人的衣领,另一只手狠狠掐着他的喉管,双目圆睁,以一种令人胆寒的冷峻语气威胁道:

 “阿尔,他在哪里?”


“那正是我们要问你的问题……”

   局长在窒息之前,用尽全身力气抓住了青年受伤的手臂。他看着亚瑟因疼痛而拧起的眉头,笑容逐渐变得狰狞:

“现在你才终于愿意说实话了!你告诉我,他是谁?!”


 “他是我的患者,所以我必须对他…不…他不是……”

   亚瑟说着,语气逐渐弱了下来。他缓缓松开了手。 


   ——患者。

   亚瑟在想到这个词时,眼前突然闪过一个青年的样貌。那人脸上灿烂的笑容,却让他像心脏被人剜去了一块般的刺痛。


   ——阿尔弗雷德。

   他迫切渴望能再见那个青年一面,可却无论如何,都再想不起他的音容笑貌。


 “少来这套!美/国跟你说了什么?他给了你哪些数据?他还有哪些实验室?”

   中年男人没有理会他的焦虑,依然在他身旁咄咄逼人地追问着,

 “他在哪?为什么我们找不到他的尸体?他到底藏到哪里去了?!”


“我已经说了几千遍了!我他/妈不知道谁是美/国!”

  亚瑟在一瞬之间暴跳如雷,他盯着官员同样因愤怒而紧缩的瞳孔怒吼道,

 “现在!你回答我的问题!阿尔弗雷德是谁!?!阿尔弗雷德在哪儿!?!”


 “阿尔弗雷德就是——”

   局长话刚说到一半,忽然被人拽到了一旁。他刚想发作,却在看到夺门而入的那人时,将咒骂憋了回去。

 “首相先生。”他看着来者,礼貌地问候道。


   亚瑟瞬间冷静了下来,他也盯着那个人的脸,心中暗自吃了一惊——此人正是刚才来和他谈过话的那个英国怪老头。


“乔纳森,让他走。”老人命令道。


“可是,先生,我们——”


“我们错了,他才是对的:一个国家的好坏,不在于征服了多少土地,而在于它能不能让它的国民拥有更好的人生。可看看这十年,我们……”

   他说着,朝局长摆了摆手,亚瑟看见了他眼角闪烁的泪光,

 “现在,一切都被毁掉了,这未尝不是件好事。我们如果真的相信自己国家的体制是最伟大的,那就要相信我们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修复一切,相信我们有能力让世界变得更好...

  “...这次,我们要用见得了光的手段。也许还是会有牺牲,但那才是能被他认可的‘自由的代价’

 “况且,有得必有失。既然如今,他们已经做出了选择,那作为这个国家的国民,作为和我们没有分别的普通人,这是柯克兰先生应得的权利。让他走。”


   老人慢条斯理地说完,走到亚瑟身前,帮他披上了那件夹克:

 “柯克兰先生,谢谢一直以来的付出。我由衷地祝愿,能有幸福完满的一生……”


  他说着停了下来,朝亚瑟笑了笑。他的眼圈依旧在泛着红,但他的笑容却是和蔼又谦卑,让亚瑟不知该做出什么表情是好。


  正在亚瑟犹豫之际,审讯室的门突然又被打开了。

  骤然亮起的灯光,晃得亚瑟一时有些目眩。

  逆光中,他看见一个身影抵在屋门边。他在恍惚间,还以为这会是刚才想象中的那个人,但定睛看后,才发现是那位自称“美/国的上司”的中年人。


自由了。”

   那个官员面无表情地说完,将手中写着“阿尔弗雷德·琼斯”姓名的身份牌递到了亚瑟手中。


   亚瑟仔细端详着身份牌:那之上,有个面容俊朗的金发青年,正笑得如阳光般温暖。

  那熟悉的笑容让他感觉从未有过的踏实,于是他抬起头,看着面前的两位国家首脑——突然之间,他意识到,或许刚才二人的那些话,并非是只说给他一个人听的。


 “谢谢你(们),(Thank YOU)”

   像冥冥中注定了一般,亚瑟也笑了起来,

“等再见面时,我一定会转告他的。”


   他说完便走了出去。

  这一次,他再也没有回头。


TBC

(下一章完结)

评论(10)

热度(6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